道缘子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佛教基础
发布者: 太乙救苦
立即关注
道缘子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佛教基础
    先说说小乘佛教因为对这个很多人不了解。小乘佛教是我们这边汉化佛教对缅甸泰国那些地方的称呼,实际不对,准确的说应该是南传上部座。
  小乘修习罗汉道,大乘修习菩萨道,这两者是有区别的。
  罗汉需要自度,也就是达到自行解脱烦恼痛苦
  菩萨不同需要自度,也需要度他,我们很熟知的观世音菩萨,地藏王菩萨,这些都是很有名的大菩萨而慈悲行愿很重要。具体可以阅读普贤行愿品

  自凡夫至阿罗汉,论时间,速者三生,迟者六十劫,其修行的方便有七,得果有四:须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罗汉果。缘觉乘修十二因缘,自凡夫至辟支佛,论时间,速者四生,迟者一百劫,其修行重在悟证,悟所到处,便是证所到处,故无明显的位阶可言。


    经藏方面,现存较完整保留的南传佛教巴利文阿含经(公元前19~27年斯里兰卡大寺僧人用僧加罗语写出,公元5世纪觉音翻译成巴利语)其中的《长》、《中》、《相应》、《增支》、《小》五部 ,前四部汉译阿含经典相应此四部,内容大致相同,汉译阿含经四部:《长阿含》传承自古印度法藏部;《中阿含》属一切有部;《杂阿含》属正统一切有部;《增一阿含》属早期大众部集结。尤其汉传的增一阿含经,有学者考证认为其属于较好保存了早期大众部集结经典。至于小乘论藏,7世纪玄奘在印度学过大众部的阿毗达磨论。巴利文系及汉译说一切有部都有近似的七部论书。汉传各个部派的论书翻译保存的也很多。

  佛教最基础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就是八识。
  佛教没有灵魂的说法,至少和道教的三魂七魄不同,佛教讲求八识,眼,耳,鼻,舌,身,意前六识,这也是现代科学认识到的地方,而后面便是末那识,阿赖耶识。这两识才是佛教轮回的根本,储存痛苦烦恼,存储因果意识的。


  佛教传入藏地,是在佛灭一千一百年左右,一直到一千六百年,也就是说,藏传佛教开始传播的时候,相当于中国的唐代。那个时候已经佛灭一千多年了,在印度本土的佛教已经发展成大乘密教。所以藏传佛教带有很浓厚的密教色彩,崇尚念咒、火供、护摩等等,这些都反映了印度佛教发展到晚期阶段的情形。当时的佛教越过了喜玛拉雅山,传到了西藏,所以称为藏传佛教。藏传佛教接受的是从佛灭一千一百年一直到一千六百年,这段期间的佛法,所以藏传佛教跟现在的汉地佛教有很大的区别,跟南传上座部佛教有更大的区别。

  佛教的世界观是十法界
  地狱,恶鬼,畜牲,人,阿修罗,天六凡
  缘觉,声闻,菩萨,佛四圣界
  三界欲界,色界,无色界
  其余五道地狱,恶鬼,畜牲,人,阿修罗都是欲界众生,天道有欲界的也有往上的。
  欲界六天四天王天 、忉利天、焰摩天、兜率天、化乐天、他化自在天
  色界: 梵辅天,大梵天,梵众天,无量光天,光音天,少光天,徧净天,无量净天,无想天,少净天,广果天,福生天,无云天,无烦天,无热天,善现天,善见天,色究竟天。
  无色界 四空天:空无边处天,识无边处天,无所有处天,非想非非想处天。在此非想非非想处天就是天之尽头处了。
  但是依旧会有生死烦恼,一直修到罗汉才能脱离轮回,证入无余涅盘


  人们对佛教最浅显的了解就是四大皆空地、水、火、风之四大
  其实这是不全面的
  在佛教,有三种执,第一是我执,什么是我执?所有的一切欲望,本性,乃至贪嗔痴种种一切都是我执,破除我执便是阿罗汉。
  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空执,这是罗汉以及八地一下菩萨都容易拥有的执着,将自己处于涅盘之中,放逐与空境之内,便是空执。
  再过后便是最后一种执,那就是法执,破除法执便是佛,这也是菩萨的执着,执着于法的真实性,这也是一种大智慧的境界,但依旧是要破除的。
  而最后就是成佛,了悟真如本性即是佛,也就是众生皆有的佛性,佛有八万四千法,根本便是寻求真如本性,也就是众生的本心。
  道家追寻寻找本真,大道运行的规律,而这个大道或许也就是每个人的真如本性了吧。
  所以无论何时,都不要藐视任何人,任何物,因为或许在将来,他们都将成佛,因为所有的根本并没有什么区别。
  我在这用一个不恰当的方法,打一个比方,如同一潭清水,这潭清水在反射着四周的一切,波澜起伏,甚至忘记了清水的本源,慢慢的清水平息下来,于是这潭水已经忘记了还有水,以为透明的就不存在了,直到有一天发现水的存在,不过自己的水平静了,看到别人的水却还在波澜起伏,于是自己还不能完全平静下来,直到最后,所有的水都在你的面前平静了下来,于是就只剩下了一潭清水,静静的在那里,不增不减,不生不灭,不垢不净。


  佛教的三世佛
  时间的过去燃灯上古佛,现在释迦摩尼佛,未来弥勒佛
  空间的东方药师琉璃光如来,现在释迦摩尼佛,西方阿弥陀佛


  目前佛教分为十宗,大乘八宗:律宗、三论宗、天台宗、法相宗、华严宗、真言宗、禅宗、净土宗。
  小乘两宗:成实宗、俱舍宗

  最为人熟悉的就是净土宗和禅宗净土宗的特点便是简单,只需要诵念佛号便可往生极乐,脱离生死苦海,包括还有东方药师佛净土,观音法等都可以算是净土宗。药师法可以求得现世安乐。


  然后便是念佛往生积攒资粮往生西方以信、愿、行为三要素。非信无以发愿,非愿无以导行,非行不足满所愿,证所信,三者缺一不可。信:信娑婆之苦,极乐之乐,信念佛能往生。愿:厌离娑婆,欣求极乐,立深音愿,远离恶法,誓不更造。勤修正道,誓不退惰,誓成正觉,誓度众生。净土得生与否,全视愿力之真切与否,即信而发愿,起真实修行。行:此行专指念佛法门。念佛行业为内因,以弥陀愿力为外线,内外相应,决定往生。念佛有称名念佛、观想念佛、实相念佛三种。称名念佛,又云持名念佛、即口称佛号。其中有默持、金刚持、高声持。此外还有和缓念、追顶念、禅定念、参究念。此持名念法是依《阿弥陀经》中的“……执持名号,若一日……一心不乱,其人临命终时…··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。”观想念佛:观佛相好功德。实相念佛:观法身非有非空中道实相。


  这里解释一下佛教所说何为外道,绝不是信仰不同,佛教的外道便是“心外求法”所以不要见到道教的就说对方无法解脱,这是不懂的表现,在佛教来说也属于妄语,尤其是会使得互相产生嗔念。
  当然道教也是如此,不要随意指责佛教,王阳明说过,三教如同一个房子里的三个房间,都是自己家干嘛非要分出哪个房间?全真祖师王重阳祖师更是奉行三教合一,同为求道之法,切莫妄生我执


  中国以释尊在灵山会上拈花、迦叶微笑为其滥觞。盖此说虽无史实根据,然为强调六祖以来之禅‘以心传心’、‘教外别传’,故特重此迦叶付法相承之说。迦叶以后,经阿难、商那和修、优婆鞠多、提多迦、弥遮迦、婆须蜜、佛陀难提、伏驮蜜多、婆栗湿婆、富那夜奢、阿那菩提、迦毗摩罗、那伽阏剌树那、迦那提婆、罗侯罗多、僧伽难提、伽耶舍多、鸠摩罗多、阇夜多、婆须盘头、摩拏罗、鹤勒那、师子菩提、婆舍斯多、不如蜜多、般若多罗,至菩提达磨,凡二十八人,是即本宗西天二十八祖。菩提达磨于梁武帝普通年间(520~527)自南天竺抵建业(今南京),传本宗入我国,故亦为我国禅宗初祖。


  佛教讲求因果,拜佛也是如此,为何要礼拜释迦摩尼佛呢?在过去世时,释迦摩尼佛还是菩萨的时候,礼拜所见的一切众生,并说:“我不敢轻视汝,汝来世当得做佛。”所以有拜佛的因缘。
  而布施僧人也是如此。
  施主一粒米,重如须弥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还
  你受戒以后,施主所布施的,都如须弥山一般,你不能随意使用,必然要用在该用的地方。

<< 浏览更多的文章---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逛逛须弥山众筹 >>
登录后可以发表提问或评论,立即 登录注册 发表话题,请师兄们一起维护我们的须弥山平台。
爱的众筹  
须弥山弘法基金募集中
 
开始时间
众筹中...
剩余天数
03/01
  
长期
您可以为须弥山弘法基金捐款,一起支持平台的发展!
日行一善 支持公益
须弥山免费为寺院道场和师兄们提供众筹结缘平台
同时您可以支持我们的公益基金,您的捐款用途如下:
1. 须弥山弘法公益费用(助学、助弱)
2. 合作寺院道场的香火功德(放生、助印经书)
3. 须弥山平台维持费用(服务器 / 公益推广)

您的支持,不仅让须弥山平台顺利运作,同时您的支持将直接利益众生!
您的热心,将使您福报无穷!
我要支持

须弥山公告【须弥道场】

《金刚经》:法施舍有有不可思议、不可称量、无边功德
《度人经》也说:仙道贵生,无量度人
须弥道场是一个传播智慧的道场!
请师兄们踊跃投稿:1508259760@qq.com
您也可以自行发表文章:我要发布文章

须弥道场规则:

1、任何人都可以发表论述(务求原创);
2、任何人都可以对论文观点提出见识或者问题;
3、辩论道法须注意言语文明,并遵守国家相关法律;
4、对不文明发言,管理员师兄将删除相关言论。

发布者信息
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申请合作